close

關於情緒,是很多人迴避的東西,因為它「沒用」、「沒幫助」,或者是因為「我是男生,不能難過/不能哭」、「我是女生,不能生氣/不能憤怒」。

但是,我總覺得好奇怪啊!

情緒是每個人生而有之的,而且我認為每個人都會有各種情緒,如果我沒有從這個人身上看到他有什麼情緒,那也只能表示「我沒看過他展現這種情緒」而已,完全不能代表「他沒有這種情緒」。

但奇怪就在於:很多人常常會將「我沒看到」跟「他就是沒有」劃上等號。我認為這對當事人而言是極不公平的。

每個人都有所有的情緒,只是每個人選擇在什麼時候、在什麼情境中、對誰、用什麼方式表現出來而已。

 

在我成長的過程中,遇到男性友人在面對悲傷、難過的事情時,總是難以表達他們的悲傷、難過,但我總是希望他們可以找個人,或至少獨處時給自己一段時間,好好體會悲傷、難過的感覺,因為感覺分明存在,但要硬生生地說沒有、否認它,它還是存在啊!並不會因為否定就消失了。

而且,感覺若是一直不去面對它、正視它,它被打壓久了,就會像土石流一樣反撲,到時候累積許久的情緒要在有限的時間內消化,就更加困難了。

這個道理也許有的人懂了,但也許懂了之後不知道該怎麼做。

我們不敢讓情緒出來,是因為大人們教育我們「不准哭」、「不准難過」,只能擁有世人認可的「正面」的情緒,可是我們也都知道自己的情緒跟感覺還在,雖然我們不再向別人訴說,但那不代表他們消失了,只是不知道有誰能懂自己的感受?有誰能接納自己的情緒?

也許在夜深人靜的時候,只有自己一個人的時候,我們才會讓那些「不被接納」的情緒出來,不斷反芻、複習,加深這些刻骨銘心的傷痕。

 

很多心理學的理論、靈性療癒的觀點都鼓勵我們不要壓抑情緒,而是讓情緒流過。

有人可能會擔心:萬一我的情緒出來後,傷到別人,那要怎麼辦?

我是我,情緒是情緒,「我」不等於「情緒」。我可以擁有各種情緒,在每個瞬間我可能同時有很多種情緒,我去辨識它們,去發現這些情緒的來源是什麼?是因為誰說了什麼話?或是發生了什麼事?所以我有這樣的情緒。

然後,我可以去想,我有這種情緒,那接下來我想怎麼做?

有的人會擔心:「會不會我在盛怒之下就做出瘋狂的事,例如傷害了別人?」

在自己做決定之前,我仍然能保有理智去思考接下來想怎麼做?這樣做的後果是什麼?是我喜歡的嗎?對我有什麼影響?我能接受我的行為所帶來的後續影響嗎?在情緒的當下,也許很難馬上讓理智做出這些判斷,但這不代表情緒就活該被捨棄在一旁,永不見天日。

我可以感覺我的情緒,當它們出現的時候,我也許有很多的念頭也許沒有,但我就只是先讓這些情緒出來,並且感覺它們,等到心情較平靜的時候,我再來思考接下來想怎麼做。

因為情緒跟感覺本身是沒有錯的,會傷人的是後面的行為,而不是情緒跟感覺本身啊!如果要將過錯推給情緒或感覺,那它們就太可憐了!而且,就是因為有這些情緒跟感覺,我們才能體生命的各種滋味,而隨著體會到生命的不同滋味,生命也才顯現它的豐富與層次,不是嗎?

 

從現在起,讓你的情緒跟感覺流動吧!

你不必壓抑它,只需要靜靜陪著它,就像你會陪你的朋友、你的寵物、你的伴侶一樣,耐心地陪伴它。當它們被你正視了、看見了,它們自然會轉化,也許它們會轉化成你前進的動力,讓你的生命更有創造力!

當然前提是:接納自己的情緒跟感覺,接納自己是有各種情緒跟感覺的人。

如果自己都不接納自己的情緒跟感覺,那還有誰會接納它們呢?從自己做起吧!

 

 

 

@2017.11.02 01:33-2017.11.02 01:58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e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