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工作中,難免會遇到困難,例如:不知道怎麼幫助個案?不知道此時此刻該說些什麼?不知道怎麼同理以貼近個案?

可是忘了回到自己的心裡,保持自己的穩定。

如果我能知道怎麼幫助自己,那麼我就知道怎麼幫助個案。

如果我能知道「當我面臨這種情況時,我會希望別人對我說什麼?」,這樣反轉一想,那麼我就能說出一些觸動對方的話。

如果我能同理自己,那麼我就能同理個案。

 

在學習的過程中,我有時會聽到這句話:「與自己的關係,決定了自己與個案(或其他人)的關係。」

所以,永遠回到自己的身上,去檢視自己的生理、心理甚至是靈性的狀態,因為若我清明自己的狀態,我便能清明他人的狀態。

 

而一個把焦點放在別人、外面世界的人,是離自己很遠的,他沒有時間碰觸到自己的內心,也許就是因為把焦點放在別人、外面的世界,所以可以不用碰觸到自己的內心。

可是,內心的傷痕並不會因此就不見或消失,它們仍然在那裡。當自己獨處的時候,它們可能會突然排山倒海地襲來,過去的痛與苦不斷湧現,讓人感到無力招架,甚至感覺到要發瘋或崩潰。

生命的傷痛,的確很痛,但生命的美好,也確實很美好。當我能知道生命同時有傷痛也有美好的時候,我便能接受現實,從這裡去為自己做一個決定:今後要過什麼樣的人生?然後去實踐這個人生藍圖,不管別人說什麼,只要自己心裡清楚自己的選擇,就有繼續下去的意義。

生命中一定有痛苦,但那些一定與我自己有關,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,雖然現在不知道關連是什麼,但很久以後回頭看,會發現:「啊!原來冥冥之中早就安排好了。」

 

冥冥之中,早就安排好了。

所以,就順著流走下去吧!

 

 

 

 

@2017.10.29 23:41~2017.10.29 23:55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e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