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大概整理一下2018年去泰國6天5夜自助旅行的心得。

 

1.繽紛

泰國的幣值有1元、2元、5元、10元的銅幣,20元、50元、100元、500元、1000元的紙鈔,而紙鈔最常用到的是20元、50元、100元、500元這四種,所以感覺很繽紛。

泰國到處都有廟宇,大大小小地佇立在街邊,而這些廟宇也有各種顏色,我看過的有白色、紅色、金色、錄色等等。拜拜時會用一種黃色的花,大家平常都買一小串或一圈去拜,堆疊起來一片黃油油的花很是壯觀。

飲料常有粉紅色、紫色、綠色、藍色、白色等等各種口味,草莓、葡萄、荔枝都是常見的口味。(荔枝口味的產品在台灣很少見)

衣服更不用說了,同一種款式的衣服,基本上一定有黑色、白色、紅色、藍色、紫色、綠色的選擇,有些款式的顏色會用大膽的對比色(如:上橘下綠),很跳色但搭配起來卻很好看。對我來說,敢這樣用色的人,一定是對色彩學有一定自信才做得到,所以我覺得這樣的搭配色彩非常厲害。

飾品、皮包、香皂等等的用色也都很鮮艷,顏色明度很飽滿,一點都不跟你玩灰色地帶的遊戲。

 

2.天氣

泰國的天氣基本上一年四季常熱,即使台灣正在寒流的2月,泰國境內依然只要穿短袖、短褲即可感到溫暖,有時甚至會熱到想跑進百貨公司吹冷氣。

有研究指出,天氣冷、陽光少的時候,人們比較容易感到憂鬱,因此治療憂鬱症的方法之一是鼓勵患者曬太陽、作息正常。在中醫的角度,身體的保暖是很重要的,而就我自己親身的經歷而言,身體暖和時,我的睡眠狀況會很好,也不用睡太久,精神會比較飽滿,意志力、專注力能集中。

因此在泰國時,我幾乎沒有憂鬱的感覺,甚至沒有悲觀的時候。即使有幾次想到回台灣後仍然要面對現實的壓力與煩惱,但我心裡卻沒有壓力、沉重的感覺,反而穩定地想未來的生活該怎麼辦、自己的打算等等,讓我的心情比較開朗、開闊。換作在台灣,應該早就憂鬱、想哭,要吃中藥了吧!

 

3.食物

我是個腸胃不好、消化不良的人,在飲食上有很多的狀況,而且飲食不太正常。

到了泰國,我胃口大開,什麼都想吃、什麼都想試,冰飲、冰淇淋、水果照吃不誤,但也沒有感到身體不舒服。

泰國的飲料基本上是先在杯子裡裝滿碎冰,再將調好的飲料倒進去,所以真正的飲料份量不多,但喝下去時卻不感到身體不舒服,真是奇妙!

而食物的份量是少少的,但都很好吃、很開胃,我很喜歡泰式醬料,只要有醬料基本上我就可以吃完,而且吃完真的有開心的感覺,這是我很難得感到「吃」是件開心、幸福的事。

泰式料理其實都很簡單,因為天氣熱,所以沒有調味的話,食物其實沒什麼味道。調味是加了許多調味料、菜而做成的,其實都很天然,跟台灣的醬料相比,台灣的醬料好像加了很多的加工食品,更不用說台灣的食品有很多是化學合成的食品,根本不天然,難怪吃起來肚子容易脹氣、不舒服。

 

我回想自己在台灣都吃什麼?飲料都喝溫的,但卻還是感到不舒服,但在泰國都喝冰的(現做的飲料或小7的冰飲)都沒事。

而食物的份量比較多沒有錯,但價錢也比較多一點。

我想泰國的食物份量少,是因為天氣熱,其實根本沒辦法吃太多;而以我這個阿婆心態的人來看,雖然我一直說泰國的食物便宜,但份量較少,其實CP值差不多;但若要我選的話,我比較喜歡泰國的食物準備方式,每份的份量較少也較便宜,不用在一餐中吃那麼多、那麼撐只為了「划算」而虐待自己的腸胃,過一陣子餓了再去吃就好,這樣一天下來我的伙食費其實花的不多喔!

在台灣,一餐要一次吃很多東西,花較多的時間吃完,到下一餐中間有太多時間,有時候不知道要幹嘛,就會想吃點東西來轉移注意力,但上一餐吃的又還沒消化完已經吃不下,或者就買飲料但其實根本就吃太多,難怪消化不良啊…。

少量多餐除了有益健康,其實也讓我有事情可以做,而不感到空虛。

看到泰國人的飲食方式,很天然,要吃的時候再準備,不會過剩,既不浪費食物,又可以享受到新鮮的食物滋味,讓我的身體得到滋養。於是我想到電影中看到的家庭,國外的人會去超市買肉、菜回家自己做,然後大家一起享用,在天然的食物下,身體得到好的營養,跟身邊的人的關係自然也會變好、和諧,所以我可以理解一起吃飯的重要性。在台灣,一起吃飯是為了「傳統」、「道德」、「應該」、「必須」而做,而不會尊重個人的身體與心理狀態,這只會讓人更不喜歡飲食而已啊!

 

4.香

其實選擇去泰國,我只是因為看到電視節目在介紹四面佛,想親炙四面佛,非常單純的原因。所以泰國有名的是什麼、必買的是什麼,我一概不知,常常是買完之後再去查下一個要買什麼時,才發現「原來什麼也很有名」、「原來什麼有分好幾種」,整個後知後覺啊!

泰國天氣雖熱,但走很多路我卻很少流汗,在台灣應該會汗流浹背吧!所以我也感受到海島與大陸型態氣侯的差異。

曾經聽聞流汗時不要擦香水,那味道會很可怕,但在泰國我在許多人身上聞到香水味而感到舒服,讓我也覺得很舒心,包括拜拜用的香、花,也都很香。

朋友越洋跟我說泰國的香氛很有名,我才知道原來香氛是如此有名!連蠟燭、香皂、洗髮乳都很香,而那種香味不會讓我感到反胃、噁心,是屬於溫潤、舒服的香氣,感覺很天然,不像台灣的洗髮乳、香皂,感覺都是人工香精、化學香料做出來的。

 

 

泰國的食物、香氣都帶著天然的氣息,跟台灣充滿人工、加工、香精、香料、化學物是很不同的。

我想也許是太多的加工、化學品,所以我的身體沒辦法代謝、消化,而容易感到不舒服吧!在泰國時看到朋友分享蛋糕的照片,我一點心動、嘴饞的念頭或慾望都沒有呢!超級有效抑制我對精緻食物的慾望,甚至這東西根本不存在我的腦海中。

洗面乳、防曬乳的價格比台灣貴,可能是因為那不是民生必須品。但食物、衛生棉、保險套(沒錯,你沒看錯,就是保險套)相較來說比較便宜,這個國家照顧到的是人民的基本需要,而個人的想要的奓侈品則要個人負擔,我想這才是讓人民能安心生活的政策。

在藝品店裡看到裸女、陽具、男女交合的塑像,而且這塑像和其他象神、佛手、觀音像等等樣式擺在一起。我覺得很新奇,覺得這樣擺放是否有點不敬?但後來想一想,這不就是人類最原始、最基本的需要嗎?若神明不反對,人們又要反對什麼呢?人們反對的原因是什麼呢?只是因為道德嗎?可是道德是人建構出來的概念啊!

越是文明的國家,擁有越多的道德,但這些道德好像時常掩飾了真正的想法與樣貌,於是人不能做自己、不能表達真實的自己,卻又為此感到痛苦,真是矛盾啊!而諷刺的是,這矛盾是人自己製造出來的,其實它一開始就不存在,根本就是「本來無一物,何處惹塵埃?」啊!

在越文明的國家,面具戴得越深,就像食物也經過了許多的加工處理,最後都失卻了原味,我們都忘了食物原本的味道是什麼了,我們也忘了生存最重要的是什麼了。生存最重要的是要吃喝拉撒睡性,物質滿足了,才能向上要求精神,這樣才能打從心底感到開心;而不是以精神向下要求物質生活,扭曲物質生活而無法好好照顧、滋養身體。

 

真是溫順又紮實地被上了一課。希望能再去,感受那種紮實的生活、生存、生命的力量。

 

 

@23:56-00:57

 

 

#2018年 #泰國 #自助旅行 #發現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e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